phincafe-cay_ca_phe 

阿拉比卡咖啡有絕種危機

 

全世界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兩千五百多萬個家庭,靠種植咖啡維生,過去十五年來,咖啡消費量成長了百分之43,不過研究警告,最多人喝的阿拉比卡咖啡,有絕種危機。

 

雖然已知的咖啡品種有124種,不過最大宗的只有兩種,就是阿拉比卡和羅巴斯達。

其中佔全球產量比重達三成的羅巴斯達,主要是用來做即溶咖啡,就像它名稱給人的印象,羅巴斯達是一種比較強壯的植物,不過味道遠不及阿拉比卡那麼柔順與香氣豐富。

 

阿拉比卡是咖啡產業前進的主要動力,不過,它的植株比較脆弱,對氣候的耐受度有限,尤其對氣溫與雨量變化,非常敏感。

 

阿拉比卡原生於衣索比亞、而非阿拉伯,是在19世紀末才被確認,咖啡被科學家形容為孤兒作物,全世界大概只有四十家業者從事咖啡物種培育,它獲得的研究資源,遠遠不及玉米、稻米或小麥。富有國家只管買、烘焙和飲用,一直到不久之前,才想到也應該為咖啡物種保育,盡一己之力。

 

是英國的一項研究讓他們覺醒,三年前,英國植物學家提出警告,預言氣候變遷,會導致阿拉比卡咖啡產量大減,預計到2080年以前,會減少百分之85,甚至百分之99.7

 

假使不趕快設法補救,這個世紀結束前,在阿拉比卡原生地衣索比亞,將再也看不到野生的阿拉比卡。

 

這篇研究報告,讓全球大為緊張,咖啡產業採取行動,英國皇家植物園的研究團隊與衣索比亞政府合作,正在設法拯救阿拉比卡。

 

 

【FieryCafe/火熱咖啡】

 

台北市北投區崇仁路一段42號1樓

 

LINE條碼     洽詢(訂位)_LINE:@YNQ9095V

 

arrow
arrow

    fiery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