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對人體的好處~

【咖啡的好處非常多】
咖啡可能使你夜裏失眠,也可能使你血壓升高。但美國範德比爾特大學咖啡研究所所長 馬丁教授 說,咖啡含有數百種有益健康的成分,可以抵抗肝受損、各種癌症、哮喘、心髒病和震顫性麻痹等。

他指出,每天喝2~4杯咖啡是有益的
不喝咖啡的人比喝咖啡的人更有可能患這些疾病。
 
近20年的研究證實,咖啡因是咖啡中的有效成分,它能激活中樞神經系統,可用于制造長效鎮痛藥物,可以抵抗困倦、傷風感冒、哮喘和水腫。
 
其副作用是容易上瘾失眠、緊張和血壓升高。

研究表明,咖啡含有抗癡呆物質,這種物質能減少有害物對身體的影響,有助于防範一些疾病。
 
科學家們說,當人體內氧與其他化學物質混合在一起時,會形成盲目破壞細胞和身體組織的有害物質,這是心髒病、血管病、腫瘤、免疫機制衰退和神經衰弱的致病原因。美國咖啡研究所的研究結果顯示,咖啡所含抗癡呆症的物質比茶葉高4倍
 
在加強身體的防病機制中,營養發揮著主要作用,能抗癡呆症的物質包括維生素E、維生素C、大豆中的胡蘿蔔素、紅葡萄酒、某些調味料、水果、洋蔥和橄榄等。經過烘焙的咖啡豆抗癡呆性更強,脫去咖啡因的咖啡中這種物質也不會減弱或遭到破壞。

同時,專家指出,清晨起床後喝一杯咖啡可醒腦,白天工作時輕呷一口咖啡可提神。所以,此時的咖啡可稍濃。而餐後或晚間飲咖啡以略清淡爲宜。咖啡是公認的健康飲品,但喝咖啡應掌握一定的時間,要適時適度。
 
咖啡或茶不適宜餐中伴飲,應在餐後飲用。
 
喝咖啡時,不管冷熱都應喝一些白開水。這樣做一是可以去除口腔異味,以便更好的品味;二是由于咖啡有利尿功能,多喝白水,可提高排尿量,保護腎功能


黑咖啡曆來被稱爲“健康使者”

它對健康所起的作用主要有:

  1. 提神醒腦,咖啡因刺激中樞神經,可使頭腦較為清醒,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
  2. 強筋骨、利腰膝 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縮,可提高運動功能
  3. 開胃消食 咖啡因刺激胃腸分泌胃酸,可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防止胃下垂,還有快速通便作用
  4. 利竅除濕 咖啡因可促進腎髒機能,排出體內多余的鈉離子,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脹水腫。
  5. 活血化瘀 咖啡所含的亞油酸,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強血管收縮、緩解偏頭痛、降低中風機率等作用。
  6. 平肺定喘 咖啡因會抑制副交感神經,減少氣喘病的發作。
  7. 燥濕除臭 咖啡因內含單甯,對味道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如果你的居室剛剛裝修過,在室內煮上一壺咖啡,異味會很快去除。
  8. 喝咖啡可護肝,解酒
  9. 咖啡可減肥 喝咖啡瘦身的最佳時間是午飯後30分鍾至1個小時內及下班前,品嘗一杯濃郁的不加糖的黑咖啡,並配合步行,可促進脂肪燃燒。
  10. 黑咖啡可有效改善低血壓
  11. 黑咖啡有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防癌、抗衰老。 


咖啡,我們向來是從情感的角度講的。

今天,就讓我們看看它的本質。

  1. 咖啡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咖啡的煙鹼酸含有維他命B,烘焙後的咖啡豆含量更高。並且有遊離脂肪酸、咖啡因、單寧酸等。
  2. 咖啡對皮膚有益處。咖啡可以促進代謝機能,活絡消化器官,對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種溫熱療法,有減肥的作用。
  3. 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後喝咖啡,將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體外。
  4. 咖啡可以消除疲勞。要消除疲勞,必須補充營養、休息與睡眠、促進代謝功能,而咖啡則具有這些功能。
  5. 一日三杯咖啡可預防膽結石。對于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容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最新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膽結石的機率低于40%
  6. 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線傷害。放射線傷害尤其是電器的輻射已成爲目前較突出的一種汙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得到這一結論,並表示可以應用到人類。
  7. 咖啡的保健醫療功能。咖啡具有抗氧化及護心、強筋骨、利腰膝、開胃促食、消脂消積、利竅除濕、活血化淤、息風止痙等作用。
  8. 咖啡對情緒的影響力。實驗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約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對一個人的機警和情緒會帶來良好的影響



以下六種人不宜喝咖啡

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長期或大量飲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婦女>>>咖啡會減少鈣質、引起骨質疏松。婦女絕經後,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鈣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過量可引起胃病惡化。

孕婦>>飲過量咖啡,可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産。

維生素B1缺乏者>>>維生素B1可保持神經系統的平衡和穩定,而咖啡對其有破壞作用。

癌症患者>>>飲用過量的咖啡對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險。

和咖啡親密接觸
咖啡因由于有刺激中樞神經和肌肉的作用,所以可以振作精神、增強思考能力,恢複肌肉的疲勞。作用在心血管系統,可提高心髒功能,使血管舒張,促進血液循環。對于腸胃系統,它可以幫助消化,幫助脂肪的分解。

有助于減肥
相信很多人都聽說喝黑咖啡可以減肥,其實,這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咖啡因的確可以加速脂肪的分解,但是同時更要靠肌肉的運動,才能將多余的脂肪酸轉變成熱能消耗掉,如果沒有經過與之配合的運動,多余的脂肪酸又順著血流重新流回,重新堆積起脂肪。所以喝咖啡以後需要同時積極動起來,才能發揮真正的減肥功效!咖啡本身就有熱量,但不多,主要的熱量是在于你在喝咖啡時所加入奶精和糖。

抗氧化能力
近年,只要是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都在市場大行其道,一般所熟知的蔬菜水果含豐富A、C、B族維生素的食物,以及在日本相當流行的茶,之所以被視是健康的食物,就是爲它們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對抗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日前有研究報告指出,咖啡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比茶多4倍,更能對抗心血管疾病,且咖啡本身也符合抗氧化物的原則,色(深)又具有苦味。每一咖啡所含的抗氧化物質也因著沖泡的方式有所不同,如美式咖啡含抗氧化物質量最少,而Espresso所含的抗氧化最多。咖啡在加了奶精之後,也不會影其抗氧化的作用。

改善眼睛幹澀
國外的報告指出:喝咖啡者罹患幹眼症的幾率,明顯比不喝咖啡者低。這主要是和咖啡中的嘌呤成分有關(含嘌呤的滴眼劑,能刺激腺體分泌液體,對眼睛具有某種保作用)。對于愛喝咖啡的電腦族來說,這當然是一個好消息,但要注意的是,咖啡本身具有利尿的作用,即使其中的一些成分具有保護作用,但對于已經罹患幹眼症的人,以及有服用任何含有利尿成分藥劑的人,必須禁止服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加劇體內水分的流失。

可以解痛
一夜沒有睡好所帶來的頭痛、或是太陽穴側因血管收縮引起的疼痛,這些非器質性因素所引起的疼痛,都可以用咖啡來緩解,但必是在早上或是中午喝(注意:午後到夜晚禁用)。

咖啡的量
咖啡對人體然有好處但也不能多喝,每天以不超過2杯為宜,對于容易緊張焦慮的人,喝多了可能就是有害。

喝咖啡的時間
喝咖啡最好在用早餐及午餐後,因爲這樣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可以分解吃下去的高熱量、高脂食物,也不會像空腹喝咖啡那樣,對腸胃造成刺激。最好不要在晚餐後喝咖啡,怕會對睡眠造成影響。
若是想靠喝咖啡熬通宵,可能會在不知不中喝過量,對身體不好。

緊張時添亂
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覺性、靈敏性、記憶力及集中力。但飲用超過比你平常所習慣飲用量的咖啡,就會産生類似食用相同劑量的興奮劑,會造成神經過敏。對于傾向焦慮失調的人而言,咖啡因會導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鳴這些症狀更加惡化。

加劇高血壓
咖啡因因爲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與其他簡單的止痛劑合成複方,但是,長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壓時,使用大量咖啡因只會使你的情況更爲嚴重。因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壓上升,若再加上情緒緊張,就會產生危險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壓的危險人群尤其應避免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以爲他們對咖啡因的效果已經免疫,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一項研究顯示,喝一杯咖啡後,血壓升高的時間可長達12小時

誘發骨質疏鬆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長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對骨量的保存會有不利的影響,對于婦女來說,可能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威脅。但前提是,平時食物中本來就缺乏攝取足夠的鈣,或是不經常動的人,加上更年期後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鈣質流失,以上這些情況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對骨造成威脅。如果能夠按照合理的量來享受,你還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廢食的。

這些人慎喝咖啡


肝病患者
咖啡因會延長咖啡因在體內謝的時間。一般正常的成年人咖啡因的代謝需要2小時,可是肝病患者或是肝功能不全者,咖啡因的代謝可能需4-5小時,因此肝病患者在喝咖啡時就要一定要當心,最好不要在傍晚以後喝,以免因代謝時間長而影響睡眠,而且一天最好不超1杯。

消化系統疾病患者
相信經常在胃痛胃病的人都有個經驗,就是醫生一定會囑咐,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包括:酒、辣椒、咖啡、茶、碳酸飲料。
咖啡之所以名列其中,就是因其中的單寧酸會刺激胃酸分泌,如果是消化疾病急性期的患者一定要避免。恢複健康之後,如果偶爾飲用咖啡,也最好是在飯後用,避免空腹喝咖啡

孕婦
很多女性從懷孕後就開始,對所有吃進去的食物會特別留意,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當然也被列爲禁忌之一。這主要是因孕婦對于咖啡因的代謝慢,咖啡因停留在體內的時間會延長,腹中的胎兒也要到八九個月的時候,才能通過新陳代謝,清除血液中的咖啡因。

小孩
因孩童肝、腎的發育不完全,解毒能力差,使得咖啡因代謝的半衰期會延長,所以一般說來,12歲以下兒童是需要禁止攝取咖啡因的。就算成天把咖啡當開水喝的歐美人士,對于小孩子喝咖啡也是有很嚴格的限制。

 

 

 

【FieryCafe/火熱咖啡】

 

台北市北投區崇仁路一段42號1樓

 

LINE條碼     洽詢(訂位)_LINE:@YNQ9095V

 

arrow
arrow

    fiery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