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13-5-3 下午12 49 48

咖啡悠揚濃郁的香味,總能輕易擄獲大家的味蕾,但除了提神之外,你知道咖啡還有其他好處嗎

網路流傳咖啡除了能提神,還兼具抗憂鬱、控制體重、止痛等功效,小小一杯咖啡,真有這麼神奇嗎?


分別講述咖啡的九大助益、不適宜喝咖啡的人,以及咖啡的健康學問,以下依序分成三個部分來講解。

一、咖啡的九大助益?

關於咖啡的優點,列舉九大項供大家參考,對於這些說法,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李婉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進行鑑定。侯營養師表示,抗憂鬱、促進消化、利尿、增強身體敏捷度、止痛這幾點都沒錯,因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刺激交感神經,使代謝增快,因此能產生這些效果,不過當咖啡因作用結束,這些效果也會隨之消失。
其中止痛的效果,就跟嗎啡的效果類似,侯雅苓舉例。他解釋,嗎啡也含有咖啡因,因此可用來進行麻醉、產生止痛效果,不過他提醒大家,嗎啡是醫療用藥品,為了達到醫療效果,其中的咖啡因劑量比起咖啡,至少多出上千倍,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咖啡也有咖啡因,為了止痛就拼命狂喝,咖啡的止痛效果,只能達到心理安慰的作用。

另外咖啡能「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侯雅苓表示「預防膽結石的效果,是有幾篇研究發現,但還需要更多研究去證實,畢竟並不能因為要預防膽結石而多喝太多咖啡,機制方面還未確定」;「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這點沒什麼問題。

九大好處中,還有項許多人關注的「控制體重」,根據研究發現適量飲用咖啡,具有減重的效果,因為攝取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能提升3%~4%的新陳代謝率。針對這個說法,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李婉菁表示,「如果
要實際達到減重的效果,即使每天喝掉6杯的濃咖啡,這樣的刺激並不會大幅提高新陳代謝率到足以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相反地,「大量咖啡因會造成不良影響例如神經質、煩躁、易怒、失眠症、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和增加骨質疏鬆症危險」因此李婉菁營養師,目前仍不建議大家喝咖啡減肥。


二、哪些人應該少喝咖啡

包括腹瀉者、懷孕者、抽煙者、空腹者等15種人應少喝咖啡,侯雅苓營養師表示文中所指沒有問題,李婉菁營養師則另外提出,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否適合喝咖啡的議題。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以喝咖啡嗎?李婉菁營養師表示,這個問題正反兩派的爭論從未停過,「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添加過多的『糖』與『奶精』,對心血管一定是反效果的!」李婉菁說,國人喝咖啡時,經常添加過量的糖與奶精,以致於攝取過多熱量和油脂,「長期下來不但導致肥胖,也增加了血清膽固醇,對心血管造成累積性傷害。」他並補充,奶油球多含有害心血管的反式脂肪酸,多加對人體有害無益,因此他建議大家「將砂糖改成代糖,奶精則換成低脂牛奶,改變一下飲食習慣,才是保健之道 。」

三、咖啡的健康學問

了解完咖啡的好處,以及什麼人不適合喝太多咖啡,一般人在飲用咖啡時,仍是有些小地方需要注意。原信洋洋灑灑列出8大注意事項,這些小細節有誤嗎?

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時間是春、冬季節的下午3~5,以及夏秋季節的4~6。侯雅苓認為,其實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時間很難定義,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不同、行事節奏也不一樣,一概而論並不適當。認為若是作息正常的上班族,他建議一日兩杯,分別在早餐後、午餐後飲用,提振精神,才是喝咖啡的好時機。

侯雅苓強調,空腹者最好不要直接喝咖啡,不然會傷腸胃,但也不是剛吃完餐點,就能直接飲用。他解釋,為了讓食物中的營養素消化吸收,建議飲用咖啡的時間,最好在進食完一小時後,以避免營養素還來不及吸收就排出體外,而且不只咖啡,茶類也是一樣。另外文中提到每天喝五杯咖啡就會上癮,侯雅苓認為應該看咖啡種類、其中的咖啡因含量,以及個人體質而定。

最後,雖然喝咖啡的好處不少,侯雅苓提醒大家,咖啡還是不能過量飲用,水分的攝取仍應以水為主,尤其咖啡本身利尿,千萬記得補充水分才能維持體內代謝正常

arrow
arrow

    fiery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